学校要闻
我校高教所第六次学术沙龙活动举行
首页 > 学校要闻

    1月7日晚,高教所第六次学术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院长助理高振强做了题为《高校目标管理:探索中前行》的学术报告。校领导孙惠敏、俞克新、林长兴,相关职能部门、各分院教研室负责人等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院长助理高振强首先简要介绍了目标管理的提出、内涵及特点,之后,他阐述了高校目标管理内涵、核心、现状及高校管理的特性,同时,他还概括了高校实行目标管理的作用。他认为,高校实施目标管理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是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首要选择、是促进学校内部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手段、更是有利于学校管理重心进一步下移的方式。当然,实施目标管理必然会面临许多困难,最大难点即是目标考核,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则需上下协商、相互沟通及实地考察等。接着,他对高校目标管理的工作体系、目标管理实施过程、目标管理的优点、需要注意避免的问题,以及对高校目标管理改进的一些思考做了详细阐述。随后,院长助理高振强以“我们目前的工作”为题把在座各位教师引入讨论互动环节,各位老师结合报告内容纷纷畅所欲言,思想火花不断碰撞,大家认为高校实施目标管理有其必要性及重要性,但也意识到在实施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不断改进,如怎样做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怎样抓住最重要、最核心的目标?怎样简化工作程序以减轻教师负担?

    孙书记在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见解后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认为,身处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我们需要目标管理,实施目标管理的真正意义在于解放人的思想,从而最终实现自主管理。从很多高校的做法来看,目标的确定并没有以学校长远发展规划为依据,而是由“人”(不同的校长有不同的理念,因此制定目标各不相同)来确定目标、方向,这容易导致目标变幻无常,使教师无所适从。因此,保持相对稳定的目标最重要,选择目标管理其实是一项积极之举。

    整场活动与会人员发言踊跃、讨论热烈,党委副书记林长兴用六个字“好、很好、非常好”给予此次学术沙龙以充分肯定。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