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国著名科学家卢秉恒院士任我院院长
首页 > 学校要闻

      1月22日,经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批准,我院聘任著名科学家卢秉恒院士为新一任院长。

      卢秉恒院士系我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快速制造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国家973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超高速加工与装备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叉领域重大计划“纳米制造基础研究”专家组组长,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装备”专题组技术总师。同时,他还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咨询委员会首届、二届咨询委员,国务院学位办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副理事长等职。

      卢秉恒院士长期从事先进制造技术的研究,主要开展快速成形、生物制造、微纳制造与电子制造装备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他先后主持“九•五”、“十•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等重大重点项目20余项;获发明专利30余项,开发出了国际首创的紫外光快速成型机及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机、光、电一体化快速制造设备和一系列快速模具制造技术,发明了农业节水滴灌器抗堵结构及其一体化开发方法。另外,他还主编了“九•五”、“十•五”国家级重点教材《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100多篇。

      卢秉恒院士先后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殊荣,1997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200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科技部“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突出贡献者、全球华人蒋氏科技成就奖。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