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校长卢秉恒院士为全校干部教师做报告
首页 > 学校要闻

      7月10日下午,我校校长卢秉恒院士在行政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合格本科院校教师及本科教学的基本要求》的报告,校领导孙惠敏、林长兴、张舜德、高振强、李羽、沈云慈,全体中层干部和教师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云儿主持。

      卢秉恒校长在报告中强调指出,教师是一种神圣的职业,不仅工作稳定、受人尊敬、地位高,而且教师在教育过程中收获良多,尤其是始终与青年学生在一起能保持自己年轻和心灵纯正。因此,教师要真正帮助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优质的服务。他勉励教师,要肩负神圣使命,为培养中国的建设人才作出贡献。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本科教师?卢秉恒校长指出,教师的最大责任就是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为此,教师要始终保持与学生的平等关系;要注重因材施教;要挖掘和发挥学生的创新潜能;要了解学生的思想、追求、困惑等深层问题,把我们的工作中心放在育人上。他强调,衡量我们教育的成功与否,一条重要的标准就是学生的人文素质、人格、情商和创新精神提高了多少。

      如何把握本科教学的基本要求?卢秉恒校长指出,学生在大学四年中,从基础知识的掌握、实践技能的提高到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同时,教师要结合市场和社会需求,不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自身的人才培养能力。因此,教师要注重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熟练掌握本专业理论、发展前景,营造良好的课堂生态环境,让学生热爱自己的专业;要时刻把握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脉搏,既要教学也要进行科研;要热爱学生,授人以渔,教育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真正让学生长本事、自立自强。他强调,学校将积极创造条件为企业家走上讲台提供平台,运用他们的切身经验给学生更多的启迪;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鼓励更多的学生创业,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最后,卢秉恒校长还就学校发展指明了方向。他指出,学校要研究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加强与企业联系,不断为中小企业培养中高端人才;要办出特色,办出品牌,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