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教师参加2021年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并作交流汇报
首页 > 学术动态

  10月22日至24日,2021年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在山东大学举行,我校王志军、黄莉、李晓蕾三位教师参加会议,并分别作题为“应用型高校教师教学发展‘四动’模式构建与实践”、“课堂教学改革正当时——‘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研讨班’教师发展项目”、“项目驱动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翻转教学改革探索”的报告。本次年会以“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价值与担当”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共有来自136所高校1200多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参加。
  报告中,王志军针对目前高校教师发展方面普遍存在的制度设计系统性不够、项目设置针对性不强、活动实施有效性不足以及方法举措激励性不力等问题,基于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的具体实践,详细介绍了“顶层设计(制度推动)-发展路径(项目带动)-协同实施(部门联动)-发展保障(激励驱动)的教师发展“四动”模式,获得与会教师的极大关注。
  黄莉和李晓蕾针对应用型高校课堂教学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强、学习投入不足、教师培训项目存在松散性、随意性等现象,基于我校“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研讨班”这一教师发展项目,从培养目标、培养方式、课程体系、政策保障、结业要求、八大翻转课堂教学基本范式以及国家一流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课堂教学改革为例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获得与会教师的一致认可。
  据悉,“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INESE HIGHER EDUCATION DEVELOPMENT NETWORK,简称CHED )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2013年倡议成立的民间组织,旨在通过促进两岸四地高校间的交流分享,开展协作互助,共同推进我国的教师教学发展事业。目前该网络共有理事单位165个,是目前国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教师教学发展协作组织。这也是我校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分别应邀在“2021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论坛”(国家教育行政学院)、“2019全国应用型高校教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曲阜)以及“2016全国部分民办高校教师发展研讨会”(西安)等全国性会议后又一次作教师发展专题报告,有效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撰稿:教师发展中心 黄莉;摄影:2021年第八届高校教学发展网络年会会务组;审核:教师发展中心 王志军)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