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学子喜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黑科技竞赛二等奖
首页 > 学校要闻

  日前,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黑科技”竞赛落下帷幕。我校由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何润琴老师、校团委张海峰老师指导,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杨玲、童心磊、陈芝龙等同学组成的“智能制造团队”凭借作品“动力重生:人体外骨骼穿戴式助行器——打造康复助老品牌新势力”喜获行星级二等奖。

  自2020年9月启动本届“挑战杯”竞赛项目培育以来,我校团委先后孵化了350个科技创新项目。经过校内选拔和前期培训指导,学校共向浙江省竞赛组委会报送25件作品参加省级竞赛。历经省级复赛、决赛,我校20件作品获奖,获奖比例再创新高,实现我校在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成绩数量和等级上的新突破。省赛结束后,学校团委积极推动项目成果转化,实现“动力重生:人体外骨骼穿戴式助行器——打造康复助老品牌新势力”项目向创业项目转化。该项目由张海峰、何润琴老师指导,在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铜奖,同时入围了本年度宁波市海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

  据了解,“动力重生:人体外骨骼穿戴式助行器——打造康复助老品牌新势力”项目是主要针对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所研发出的一款辅助行走不便的老人的外骨骼助行器,方便老年人外出行走并实现随走随坐的功能。项目涵盖机械工程学、人体解剖学、人体工程学及仿生学等诸多学科,并采用数据分析法、模型法,实验法及电脑整合设计等方法进行设计。项目基于人体运动数据库的人体体征控制力量辅助系统,其具有稳定的步态周期、柔性化的助力曲线及良好的控制和解析精度。在机构的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大量运用了UG、CATIA等建模软件进行了机构的设计和仿真,验证了机械结构上的可行性并且通过SOLIDWORKS simulation模块对关键受力部位进行了有限元分析,优化了机构的力学性能。CATIA的人机工程模块中建立人体模型,完善了人体穿戴时的约束带捆绑位置,进一步提高了穿戴的舒适性和便捷性。

  (撰稿:校团委、数字技术与工程学院 段书怡;审核:校团委 张海峰)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