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学子喜获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
首页 > 学校要闻
  日前,2022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MCM/ICM)成绩揭晓,我校由魏麒、吴用、王聚丰老师指导,蔡怡航、赵铭润、张玉颖同学组成的团队,发挥出色,获得竞赛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和美国数学学会冠名奖(AMS Award)。据悉,全球共有27205支参赛队参加本届大赛,评选出44项特等奖,获奖率0.162%,其中还同时获得学会冠名奖的23项,获奖率0.085%。浙江省内仅浙江大学和我校同时获得特等奖和学会冠名奖。同时,我校学生团队还获得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1项(获奖率2.514%),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2项(获奖率6.605%),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3项(获奖率21.330%),奖项质量与数量均获得历史性突破。
  我校特等奖获奖队伍的选题为“资产交易策略制定”,团队首先基于既往数据采用数学规划模型优化了MACD、KDJ、MACD等指标的阈值参数,利用这些优化后的指标构建了投票决策系统,然后利用均值-方差模型确定投资产品的持仓比例,在引入LSTM预测模型和强制止损风险控制机制后,构建出了组合投资策略。经过测算该组合投资策略取得了极其优异的效果,因而获得特等奖并被授予AMS奖。全球共有10043支队伍选择该题,评出10个特等奖,并授予其中最为优秀的4个队伍学会冠名奖。
  作为财经类院校,我校依托新文科建设,将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融入经管课程教学,培养复合型人才;通过组建专业指导教师团队,开设相关培训课程,充分发挥竞赛育人的导向作用,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通过学业导师制和卓越人才成长激励计划的实施,促进学生学业成长与个性发展,激励学生勇于挑战、追求卓越。未来,学校将继续在“双创价值”引领下,深化课程与专业教学改革,加强学科建设和学科融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据了解,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之一。2022年度的竞赛吸引了全球各地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的选手参与角逐。竞赛奖项分设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特等奖提名奖(Finalist Winner)、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特等奖中特别优秀的还会同时授予冠名奖(AMS winner),近几年冠名奖授予不超过25项,其中每道赛题各授予一个队伍AMS winner,共计6项。
  (撰写: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务处 魏麒;审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卢虹)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