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深入推进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会议
首页 > 学校要闻

  5月11日下午,我校召开深入推进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会议,校长王云儿出席并讲话,学校全体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羽主持。

  王云儿在题为“科学定位 特色发展 价值示范”的讲话中指出,此次动员大会是对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的再部署、再推进,目的是要进一步坚守定位、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落实审核评估评建各项任务。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前期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推进情况,并从“学校发展目标定位、民办定位及优势发挥、干部如何找准定位,全面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等方面,对进一步深化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王云儿要求,要坚守发展目标定位,持续深化特色建设,进一步彰显学校示范价值。他围绕“领先”“改革创新示范价值”“特色鲜明”等关键词,对学校发展目标定位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表示,学校的目标定位就是“尺子”,审核评估就是要通过这把“尺子”来看学校办学实践是否足以支撑目标定位的达成度,不仅要看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否清晰科学、有没有落地,还要看考察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他强调,唯有形成独有的办学特色,方能脱颖而出走出自己的道路,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全面盘点、认真梳理,把学校改革创新特色成果总结好、提炼好。

  王云儿要求,要充分认识学校的民办定位,发挥好民办高校的体制机制优势。一是要加强学校章程执行机制建设,确保按章办事、依法办学。学校章程是学校管理的总纲,也是依法治校的前提和保障。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开展以来,学校章程经省教育厅核准、教育部备案,在全省民办高校中第一个发布,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具有示范价值。省教育厅要求学校按规定重新发布新修订的章程,同时加强章程执行机制建设,确保按章办事、依法办学。学校实行理事会决策、领导班子会贯彻执行、党委会政治核心与监督保障,保证学校高效运行。学校建立健全了党委和行政管理机构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不定期召开领导班子会,讨论学校发展规划、教育教学、重大人事安排、财务预算、基本建设、招生收费等事项。学校还将修订党委会、领导班子会、理事会的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文件。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章程的宣传学习,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师生员工,认真学习章程,准确把握、深刻领会蕴含于章程中的彰显学校办学理念和发展愿景的总体制度安排和价值规范,提高对章程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贯彻实施章程的自觉性和执行力。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章程的执行意识,自觉贯彻章程,按照章程进行科学决策和民主管理。二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学校内部法人治理结构和领导体制。党的教育方针是新时代的立教之本、兴教之基。民办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国家赋予高校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责任。新一轮评估方案也强调以立德树人为统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融入评估全过程。学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教育方针 进一步做好党的建设有关内容写入民办学校章程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在新修订的学校章程中进一步阐述了党组织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党组织是学校的政治核心,在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起引领作用,在学校的发展方向、改革发展和维护各方权益中起保证作用,在学校依法办学中起监督作用。

  王云儿要求,全体干部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服务学校的发展中体现个人价值。他强调,角色决定了责任责任意味着担当。学校每一名干部要以“榜样”“实干家”“创新风向标”“领头雁”的角色定位来要求自己,要始终牢记肩上的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履职尽责,起好示范作用。

  王云儿要求,全校上下要强化责任,统一行动,全面推进审核评估评建各项工作。一是要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担责。要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学校建设、改革和发展的积极性,做到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担责。领导干部要树立全局意识,通力合作,各尽其责,要在评估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评估工作中。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管理能力与服务水平,发挥好管理、协调和服务的作用。各二级学院要广泛动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督促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督促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努力成长成才。二是要把握节奏,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分析前一阶段评建工作,进一步明确支撑评估重要建设项目的时间表、责任人,确保评建实施计划各项任务目标高水平达成。要对照审核评估指标,全面深入开展问题短板查找工作,制定整改计划,认认真真、踏踏实实改进,改出成效。

  王云儿强调,全校上下一定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对学校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性,把审核评估工作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将思想统一到评估评建工作的总体部署上来,上下一心,团结协作,扎实做好评建各项工作。他表示,只要全校师生员工坚守定位不动摇,勇于示范敢担当,同心协力,真抓实干,一定会打赢审核评估这场硬仗,也一定能够实现建设成为“领先的、有改革创新示范价值、特色鲜明”民办大学的办学目标。

  会议对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整体推进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并从“评建动员与学习研讨”“思政教育与育人体系建设”“人才培养系统总结与短板提升”等七个方面,对下阶段各二级学院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专项检查进行了部署。据了解,学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自启动以来,先后制定出台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工作计划,组织相关干部和人员参加了系列学习培训活动,推进了“本科生导师制”“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等评建重点任务落地做实,开展了《实施计划》阶段性自查自评等工作。

  (撰稿:宣传部 刘伟;摄影:宣传部 王伟、徐凯阳;审核:宣传部 葛红军)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