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新经济研究院召开“共同富裕在浙江实践”研讨会
首页 > 学术动态

  6月23日下午,新经济研究院召开“共同富裕在浙江实践”学术研讨会,邀请到宁波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李磊明主编,学术交流的题目《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域论“共同富裕”一一兼谈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南教1-406-2召开,财富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书彦、宁波市产业创新研究基地主要成员、新经济研究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新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书进教授主持。
  研讨会上,李磊明主编首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他说在选题上要紧紧围绕国家所需、宁波所能、未来所向、群众所盼的原则,接地气,突出问题,应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注重时机,注重特色、精准发力。其次,讲述了宁波加快“港产成文”融合发展,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奋力开创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新局面,他邀请和委托相关专家写文章解读政策内涵,分析其中逻辑关系,并展示相关文章。再次,关于共同富裕方面进行了政策梳理,提出他的见解和方法,提出分配向资本倾斜,劳动的价值,合理剩余价值,均衡论。提出促进共同富裕要把握好这几个原则:鼓励勤劳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最后,指出内容高度凝练,结构要严谨,论证需层层推进,并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建议大家摆正心态,苦练内功、关注时事,做好实践工作,工作与学问有机结合。并分享了他所研读的三本书:马克思的《资本论》,凯恩斯《货币论》和王阳明的《传习录》。解释了党报理论文章和决策建议稿的区别。并对参会老师的一些疑问进行答疑。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极大地调动了大家参与党报理论文章的积极性,也为我校教师在基础理论研究文章写作方面提供了一定的思路。

 (撰稿:新经济研究院 朱木秀;审核:新经济研究院 李书进)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