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一届“数据科学与第二语言研究”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首页 > 学术动态

      12月17日至18日,第一届“数据科学与第二语言研究”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国际研讨会由我校、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国际知名出版社John Benjamins合作出版的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第二语言研究杂志》)联合主办,会议围绕语料观测数据与第二语言研究、实验数据与第二语言研究、数字化语言学习及教学等课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我校分管校领导高振强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常辉出席活动并致辞,我校人文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校领导高振强开幕式致辞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JSLS联合执行主编常辉致辞

 

人文学院负责人致辞

 

  本次研讨会包括2场主旨报告、13个平行分论坛和1场圆桌主题论坛,活动吸引了200多名来自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英国萨里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参会,其中,教育学、语言学领域的20余名国内外专家担任了会议主旨报告和分论坛主发言人。
  会议正式召开前(16日)举行了JSLS“数据科学与第二语言研究专业委员会”筹委会会议,选举产生了顾问、会长、副会长和秘书处,会议推举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期刊联合执行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博导吴诗玉教授暂时担任JSLS“数据科学与第二语言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我校王琦老师担任研究会理事。
  会上,高振强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专家和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本次会议能推动数据科学与二语研究的深度融合与发展,架设数据科学与语言研究的学术平台,推动该领域理论和教学实践的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JSLS联合执行主编常辉在致辞中指出,在二语研究中,数据科学有着广泛的前景,他期待与会专家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共同探讨、交流数据科学与第二语言学习领域的最新理论、实践成果,努力为数据科学在二语研究中的应用搭建新的研究方法、新的知识体系。
  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也在会上作了发言,他表示,“数据科学”+“第二语言研究”的“数字人文”研究,将为人文学科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供新的研究方法和工具,从横向范围和纵向深度等方面重新拓展和构建人文学科的研究。
  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担任了主旨报告的主持。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Luke Plonsky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丁红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卢春明教授、浙江大学王敏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雷蕾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吴诗玉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徐晓东教授等先后围绕各自的研究成果作了专题报告,深刻阐述了前沿学术观点。
 

Luke Plonsky教授作报告

 

 

李平教授作报告

 

丁红卫教授作报告

 

卢春明教授作报告

 

王敏教授作报告

 

雷蕾教授作报告

吴诗玉教授作报告

 

 

徐晓东教授作报告

 

  在13个分论坛中,主办方邀请了来自多个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专题研讨。他们聚焦数据科学与语言研究领域,从语料、语境、教学等主题进行深度研讨。我校教师高文利、朱凤梅作为分论坛的主题发言人,分别分享了《AI 视野下理解语境的动态构建》、《英语专业学生反馈素养提升研究:基于反馈素养提升工具包(DEFT)的实证》等在交叉学科应用中取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高文利老师的论文在本次研讨会中被评为优秀论文。我校还有10余位老师参加了会议论文和海报投稿。
 
  
  (撰稿:人文学院 胡蓉;摄影:宣传部、人文学院 王伟等;审核:人文学院 王琦)
校长信箱 X 关闭窗口

ncyxz@nbufe.edu.cn


致亲爱的来信者: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校长信箱是倾听师生心声、检视工作不足、增进彼此了解的重要渠道,欢迎您把对学校各项工作、制度的意见或建议,对个人工作、学习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写信的方式告诉我们,学校会尽力开展调查研究,虚心接受批评,采纳真知灼见,将您对学校的关注和爱意转化为改进各项工作的具体举措。

  祝您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收获成长,拥抱喜悦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