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寝室用电安全知识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6-04-18 15:13:04


    寝室安全一直是学校很重视的一块区域,加强寝室安全用电的管理,预防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保障学生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特强调以下几点;
        (一)安全用电常识:
        1.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切断寝室电源。
        2.不用手或导电物(如铁丝、钉子、别针等金属制品)去接触、探试电源插座内部。
        3.电脑、充电器等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或关闭接线板上的开关;
电线的绝缘皮剥落,

           要及时更换新线或者用绝缘胶布包好。发生线路故障必须及时报有关维修部门更换或维修,

            严禁私自更换或维修。


 


        4.发现有人触电要设法及时关断电源;或者用不导电物(如干燥的木棍等)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

          不要用手去直接救人,以防触电。
        5.不随意在寝室内更改、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也不要把铁钉等硬物凿入墙面,

           以防发生电线短路、触电等意外事故。
        6.电源接线板不应放在床上,应放在书桌等通风安全处,周围不要有易燃物品,也不要将接线板

           放在小杂物容易跌入或容易被水侵入的地方,

            电线不要与床架等金属物接触。接线板上不能接过多电源插头,禁止多个互接。
        7.寝室无人情况下必须切断所有电源,尤其是插排,做到“人走断电”,防止发生火灾。
        8.严禁私自跨寝室、跨寝室进行计算机联网或在公共网络线上私拉乱接。


       
        (二)寝室用电注意事项:
        1.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充电器、台灯等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
        2.有些充电设备使用时间过长会造成险情,出门时,请同学们自觉检查一下充电器是否处于安全状态。
           长时间外出前务必拔掉所有充电器, 以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3.要避免在雷雨天气的环境下使用带电物品,易使充电器、电插排等遭受雷击,这样不仅会损坏电器,
           还会发生触电危险。要拔下电源插座。
        4.充电器等长期搁置不用,容易受潮、受腐蚀而损坏,重新使用前需要认真检查。
        5.手机、台灯在充电过程中会散发出热量,应注意保持电器所处工作环境的良好通风,不在过高的环境
           温度下启用, 将它们远离纸张、棉布等易燃物品, 防止发生火灾。
         6.手机充电时间过长、边充电边打电话而导致电话机身发热,都属于高危易爆状况物品。
         7.严禁在宿舍里使用劣质电器及非安全电器,如电炉、电锅、电热杯、热得快、电热褥、电烫斗等电热器具。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