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二)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6-10-26 09:26:13


 

 

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知识 (二)

一、如何预防食物中毒?来吧!跟我来学!!!
为了更好地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提醒全体学员几点预防食物中毒的办法:
第一首先是识别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
1、容易被细菌污染的食物有:肉、鱼、蛋、乳等及其制品,如烧、卤肉类;凉菜;剩余饭菜等。
2、容易被一些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有: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受有毒藻类污染的海产贝类等。
3、本身含有天然有毒成份的食品,如河豚鱼、毒蘑菇;腐烂变质的青皮红肉的鱼类如金枪鱼、青鱼、池鱼等。
4、在某一特定环境下能产生有毒物质的食品,如发芽马铃薯、霉变甘蔗、未加热煮透的豆浆、四季豆、杏仁、木薯、鲜黄花菜等。



 
第二是了解预防食物中毒的方法:
1、要保证食物卫生、安全,不要采摘、捡拾、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和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以及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和野果。
2、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请注意查看有无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单位,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3、切勿购买和食用腐败变质、过期和来源不明的食品,切勿食用发芽马铃薯、野生蘑菇、河豚鱼等含有或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
4、彻底加热食品,特别是肉、奶、蛋及其制品,四季豆、豆浆等应烧熟煮透。
5、妥善贮存食品。食品贮存密封容器内,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新鲜食物和剩余食物不要混放。提前做好的食品和需要保存的剩余食品存放在高于60摄氏度或低于10摄氏度的条件下。
6、不光顾无证无照的流动摊档和卫生条件差的饮食店。
7、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

 

一、如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立即采取措施:
1、停止供应、食用可疑中毒食物。
2、采用指压咽部等紧急催吐办法尽快排出毒物。
3、尽快与老师联系,将病人送附近医院救治。
4、马上向学校卫生监督所或防保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同时注意保护好中毒现场,就地收集和就地封存一切可疑食品及其原料,禁止转移、销毁。
5、配合卫生部门调查,落实卫生部门要求采取的各项措施。


二、豆浆中毒的原因和预防
1、中毒原因 生豆浆里含有胰蛋白酶的抑制物,可抑制体内蛋白酶的正常活性,并对胃肠有刺激作用。在煮豆浆时,当烧到80℃时,会出现“假沸”现象,有许多泡沫上浮,但此时豆浆中的有害物质并未被分解破坏,人喝后易引起中毒。
2、中毒表现 潜伏期数分钟到1小时,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有的腹泻、头痛,经对症治疗可很快自愈。
3、预防措施 煮豆浆时要注意识别“假沸”现象,必须彻底煮开3—5分钟再喝。
另外,豆浆忌冲鸡蛋、忌与药物同食,忌空腹、过量喝豆浆,以免破坏其营养价值或影响吸收。忌用保温瓶盛装豆浆,以防细菌在豆浆中大量繁殖,使豆浆容易变质,危害人体健康。

 

三、漂亮食品要慎食
当你看到一些五颜六色的食品时,可能会被那些鲜艳夺目的色彩所吸引。可你是否知道,这些“漂亮的食品”是怎么“漂亮”起来的吗?
一些“漂亮食品”的“漂亮”外表,主要是在制作中加入了色素的缘故。色素,又叫着色剂,分两大类,即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
食用天然色素主要指从动植物组织中提取的色素,大多数是植物色素。食用合成色素也称食用合成染料,其中很多属于煤油染料,不仅无营养价值,并且主要化学性能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因此,在食品中合成色素应尽量不用或少用,婴儿食品禁止使用。天然色素比合成色素危害要小些,但在使用时也必须要经过毒理学鉴定,只能按照规定使用。对此,国家的食品卫生标准已经有明确要求。
一些不法厂家为了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常扩大食用色素的使用范围和使用量,甚至非法使用工业色素等加工食品,制作出一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漂亮食品”,这是违反卫生要求的。消费者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的同时,应坚决拒绝这些“漂亮食品”。

 
学校常见食源性疾病发生的种类和原因
食源性疾病:指由摄食进入人体内的各种致病因子引起的、通常具有感染性质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
它包括食物中毒、经食物中感染的肠道传染病、食源性寄生虫病以及食物中有毒、有害污染物所引起的中毒性疾病。
引起食源性疾病的主要危害包括生物性危害、化学性危害。
(一)生物性危害:
1.食源性细菌病原体最常见,在夏秋季节多发,引起中毒的食品常常是动物性食品。
2、食源性病毒,如甲型肝炎等。
3.食源性寄生虫,如食用旋毛虫病、绦虫病感染的动物性食品所导致。
4.天然毒素类,包括贝类毒素、河豚毒素、发芽马铃薯毒蕈中毒等。
(二)化学性危害:
食用含有农药残留、有毒金属和化合物(铅、镉、汞、砷、氟、多环芳烃、多氯联苯、二恶英)、工厂化学药品(润滑剂、清洁洗消剂、油漆)、兽药残留食品导致。
 
 健康卫士:
 1. 不购买、食用腐烂变质或不干净食品。
 2. 不在街头、路边摊点就餐。
 3. 夏季就餐尽量少使用冷拼。
 4. 到海滨旅游尽量少食或不食用海鲜。
 5. 夏季就餐经常生食一些大蒜。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