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将来,春运还会晚吗?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7-01-10 19:47:54


寒假将来,春运还会晚吗?

回家
我已按耐不住自己的内心
激动地心情
无法用言语
来表达
只想快一点
回到我朝思暮想
夜夜思念的地方

       期末考来临同时也代表着我们可以回家了,在外几个月我们一定十分想家,但是寒假正值春运高峰期。春运,即春节运输,是中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运输压力的现象。以春节为中心,共40天左右,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发布,国家铁路局、交通部、民航总局按此进行专门运输安排的全国**通运输高峰叫做春运。一般意义上的春运, 是指中国大陆的城际交通,不包括中国大陆与香港和澳门之间的交通以及国际交通。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转眼间,寒假和春节就要来临。尽管是不该以恶意的态度来看待这个世界,但是依旧是防人之心不可无。春运季节,同学们多数都会乘坐火车回家,而每年这个时刻,火车上的拥挤程度有目共睹。那么多人中,鱼目混珠,龙蛇混杂。一些渴望不劳而获的人紧盯着这个混乱的时刻。2017春运已经开始,同时小偷骗子们也开始蠢蠢欲动,不想成为他们口中的鱼肉?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以防坏人得逞,自己的利益受损,败坏的自己回家的愉悦心情,快来学习我的《史上最强春运防盗秘笈》吧!窃贼太精明,我们就要更精明,更谨慎。有话说“师夷长技以制夷”么,哈哈。防盗顺口溜:放里不放外、放前不放后、混放不单放,坐车别犯困,下车摸摸包。
 

一、春运出行牢记以下5招,可以防止被盗
  
  防范招数一:买票切记别露白
  打算乘坐火车的乘客,最好事先了解所乘火车车票的大致价位,并提前准备好票款,不要与自己携带的钱款放在一起,以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防范招数二:上车谨防浑水摸鱼
  现在有一些玩刀片的窃贼手法非常精准。隔着衣服就能将事主的钱偷个精光,而且还不伤皮肉。乘客乘车时,千万不要以为贵重物品贴身保管就能万无一失,警惕性时刻不能放松。在检票和上车时,人群一般比较拥挤,这时乘客最好把背包挂在胸前,这样会给窃贼下手增加不小的难度。
  
  防范招数三:放置行李要防上架子
  上车后,旅客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座位,并把行李安放在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认为这样小偷就偷不了。由于头顶位置是人们视觉的盲区,窃贼们可以踩着凳子装作取自己的行李,就把乘客的行李偷走了,这种偷窃手段他们称作“上架子”。因此在安放行李时,应把行李放在自己斜上方的架子上,视线能及才便于随时看管自己的行李。
  
  防范招数四:休息时谨防抠死倒
  火车行驶时,尤其是中午一两点钟和午夜12时到清晨6时这段时间,是窃贼们下手的最佳时间,人一入睡警惕性就会丧失,贼特别容易得手。乘客们最好在出门前保持充沛的体力。上车后,如果是单独出行尽量不要在车上睡觉,有同伴则可以轮流休息。
  
  防范招数五:谈话中要防上托儿
  窃贼下手时往往要分散乘客的注意力。他们通常的手段是“上托儿”,即找各种借口与乘客搭讪,或者吸引其注意力,设计一个圈套让事主往里钻,另一个同伴就会伺机将乘客的财物偷走。

二、窃贼火车作案7种常见手法
  
  1.“挤车门儿”:贼一般拿着小包或者报纸作掩护,挤在上车人群中一手搭架子,一手从旅客身上偷走财物。
  
  2.“抠死倒儿”:趁凌晨4时到5时之间旅客睡得特“死”的时候,“笨贼”用手拿钱包,“高手”爱玩刀片儿,专用一种锋利的单面金属刀片,割开旅客身上夹带着钞票的衣袋、腰包、皮带甚至内裤,将钱取走。
  
  3.“吃衣帽钩儿”:旅客衣服挂在衣帽钩上,贼把自己的衣服盖在上面,然后找机会假借取衣服里的香烟,将下面旅客衣服内的财物偷走。
  
  4.“抽芯儿”:贼把装有废报纸的空包塞在行李架上旅客旅行包之间,夜里趁人不注意,将旅客的小包放进自己的空包内,或者把旅客包内的财物抽出来放进自己包内。
  
  5.“外撬”:贼在站台上等着夜行列车一停靠,就用撬棍把车窗撬开,用带钩子的竹竿把旅客的衣服和小旅行包“钩”走。
  
  6.“吃卧铺”:被称为“玩大活儿”,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盗窃方法。贼买卧铺票上车,盯好偷窃目标后,趁深夜时将睡觉旅客的旅行包偷走,然后换一件衣服躲进其他车厢伺机下车溜走。
  
  7.“扒车顶”:也称“飞车贼”,这种方式技术含量极高,只有胆大、偷盗技术高的贼才敢玩。为防人赃俱获,“贼头”上车后用事先配好的钥匙打开车门,顺着梯子爬上车顶趴着等待,车内的同伙偷来财物后都交给“贼头”。等火车一减速进站时,“贼头”就拿着财物顺着厕所门进来,然后混进人群下车溜走。


 

 

 

 

 

 

三、安全回家。
   1、在回老家,如果在学校有同乡,尽量结伴而行,尤其是女孩子,对于社会上的事物还并没有明确的好坏之分,尤其是今年来女大学生不断发生的意外。

  2、有白天的车票尽量白天出行;因为很多同学们喜欢晚上回家,坐个火车一晚上都到了,非常方便,但是也增加了很多不安全的隐患。

  3、离家不是非常远,在省内,对于想搭顺风车的同学们也要多个心眼,对于司机熟不熟悉、结伴打车的都有神马人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一定要事先了解,如果可以请尽量选择正规运营的车辆。

  4、离校回家前,把学校的事情都需要安排好,贵重物品请勿放在学校里面,大学来说,安保并不是很严,出入的人也比较杂。

  5、出行之前,检查自己的物品是否有遗漏,重要的证件如身份证,车票(订学生票的学生还要准备好学生证)等一定要放在容易随时触摸得到的地方。不要到了车站发现东西没带,会耽误车次。

        6.将自己的钱包随身携带,不要放在手提包里。当然,也不要放在旅行箱里,否则不易拿出来,急用的时候不方便取出来。(如有巨款建议提前通过银行转账或汇款方式安全送到家中)。当然也不要把票,证件和现金放在一起。在车站或者车上很多同程的人一起,很多时候会被问到出示车票或者给票看看的情况,如果现金和票放在一块,就会被小偷制造机会知道你的现金防止何处,这样很危险。.尽量不要带太多现金,带的现金尽量分开放,穿的衣服最好紧身一点。在车站进站时,人太多,很拥挤,加上大家都赶着上车,不会理会和注意太多随身的行李,所以分开放现金可以提放被盗后身上还足够回家的钱。紧身可以让小偷很难下手。

        7.开始乘车时,人群拥挤,要注意保持身体平衡。同时要看管好自己的物品。如有特殊情况发生时要立即请求车站工作人员帮助。

        8.坐上车后,现将自己的物品放置妥当。尽量将物品放置在自己的附近,能随时看到的地方。上车的一段时间会很混乱,要多注意周围的情况,以免被误伤(自己头顶行李架上的物品)。放置行李时,不要让贵重物品离开自己的视线。下车取行李时要特别注意,别提架子上的行李忘了座位上的导致被偷。架子上的,小偷们可以装作取自己的行李,就把乘客的行李偷走,所以最好熟人轮着看管。.不要做低头党。手机现在很精彩,很好玩,坐车很闷,但是丢失东西更闷!睡觉时,手脚最好压着行李背包,不要睡得太熟。防止小偷有机可乘。

        9.行车途中,要注意从你身边走过的人,途中有站点停车时,要盯紧自己的物品,以免被要下车的乘客不小心误取。同时注意刚上车的乘客,以免拥挤中有人浑水摸鱼。

        10.下车后,不要在车站附近逗留,迅速离开,到下一个乘车点或是自己熟悉的地段在做打算。

  11、在路途上如果无聊,可以找人聊天,但是尽量不要过多的暴露自己的行踪去向或者自己个人信息:比如自己家在哪里,是不是一个人,自己在哪里读书等等,和隔壁座位的美女帅哥聊天要注意,别顾着开心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丢失行李。不要轻易喝或者吃陌生人提供的东西,吃的尽量自己带。如果真无聊的实在不行可以自己听听歌,看看书和电影来打发时间。

  12、现在过年回家的人越来越多,请及时安排好出行时间,尽量多提前一些时间,不要匆匆赶车。

  13、对于学校里面的诈骗短信、不可靠来源的广告信息请勿轻易相信,年底了,骗子们也要“过年”了。

  14、对于热心帮忙的人,也是需要有感激的心,并且同时也要自己稍作防备,毕竟你不了解别人的来路。

  15、路上准备好吃的和喝的,当然也可以在车站商店临时购买,不过价格会高很多,不要轻易接受陌生人的食品等。

  16、路途中,有路找不到,或者有问题要问的人,可以帮助他们找警察或者当场说明白即可,不要轻易随他们而去。

四、其他防盗注意事项
        1.去银行取存钱时最好结伴而行在取款时,要留意周围是否有人在注意你,取款出门时,要减少步行。在ATM机取款时,要看清卡槽内是否有胶布等异物,周边是否有陌生人;银行卡被吞时,要及时与银行有关部门联系,不要轻易离开取款机,更不能接受陌生人或“热心人”的帮助。另外,银行卡密码不宜采用身份证等证件号码,否则一旦这些证件随同银行卡被盗、被抢或丢失时,存款极易被盗取。
        2.购物时要注意不看商品的人大型商店和超市里的扒手还是比较多的,要特别小心那些急匆匆跑过来买东西的人,他会故意冲撞买东西的顾客,利用大家未站稳的一瞬间,伸手去扒窃。此外,还要注意那些只注意看人不看商品的人,那可能是小偷在寻找猎物。
        3.逛街时首饰不要暴露在外出去逛街时,要注意保管好贵重物品,不将佩戴的首饰暴露在外或把手机挂在胸前;要看好携带的背包,不将背包放在自行车篮内;过马路时不打手机;外出购物尽可能使用信用卡,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及贵重物品,要提防向你靠近或尾随跟踪你的人。
        4.过路口时要观察周围情况在经过红绿灯路口时,还要不时回过头观察周围的情况,以免遭到不测,当有几个人“夹”着你走路时,你可要当心,这就是扒手的“战术”了,你要停下来或快步前行甩掉他们。

五、放假在家,春节我们该注意啥?

一、防盗、防火、防触电。一个人在家的时候要关好门窗,如果有陌生人敲门的话,千万不能开门,不可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注意室内电器、煤气等的安全,对于自己不熟悉的家电器不要随便碰触和使用,以防触电、火灾和煤气中毒等事件的发生。 
二、防冻,防摔。下雪天,气温低,路面结冰,所以同学们必须注意保暖防冻,外出行走时注意路面情况,不要在结冰路面玩耍、嬉戏,防止摔跤受伤及其他安全事故。    
三、防交通事故、防拐骗。寒假期间,正逢春运高潮,交通比较拥挤,人流量较大,因此同学们在外出时,要尽量结伴而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去乘做未经交通部门检验通过无证、无牌及违章超载的车船,避免人身和财物的意外损失。家中有车的同学,要提醒家长驾车时不超速,不超载,不疲劳驾驶,文明行车。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聊天, 更不能吃、喝陌生人给的东西,如果遇到困难直接找警察叔叔帮忙。 
四、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餐宴会较多,同学们不要暴饮暴食,更不要喝酒醉酒,酗酒,注意身体健康。此外,不要参与各种形式的封建迷信和赌博活动,从小养成“崇尚科学,远离毒品”的良好习惯。 
五、不放烟花爆竹,防止炸伤、烧伤和火灾。特殊情况下要放的,也要注意安全,要在长辈的陪同下燃放。燃放时首先应注意的是要选择在空旷的地方燃放,防止引起火灾,避免伤到行人;第二:在购买烟花爆竹时一定要选择在正规的经过批准的店内购买,这样才能保证质量可靠,燃放时才能减小意外的发生;第三,在燃放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使用,切不可对人、对物燃放。 
六、未成年人不进入营业性歌舞厅、游戏室、录像厅和网吧。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内容不健康的网页,不与网友讨论不健康的话题,慎重会见网友。
七、家长要监管好自己孩子,全面负责自己孩子身心安全。同时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形象榜样,鼓励孩子遵纪守法,注意安全防范。  下面是几个常用紧急电话,同学们一定要记住:警情110、火警119、急救120。 此外,要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注意劳逸结合,好好休息,保证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下一学期的学习中去。过一个愉快而又充实的春节。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