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赚钱还是被骗钱?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7-04-02 10:55:01


 

兼职?陷阱?


 

  眼下,高校的学生进入学习的正轨。然而,不法分子也借此蠢蠢欲动,盯上了这些想要寻找兼职挣钱、社会经验尚浅的学生群体实施诈骗。

       兼职刷单,小伙哭诉4800元生活费被骗光,在南京一高校读大二的学生小赵,想趁着学业还不是很紧张,找一份兼职来锻炼自己,没想到轻信网络刷单能赚钱,一个学期的4800元生活费都被骗光了。

  据介绍,一天晚上,小赵正在教室上自习,手机QQ群里突然跳出了一条消息,仔细一看,是他加入的一个兼职群里发来的消息,内容是关于招聘刷单兼职的。信息上称:“淘宝商城新店招刷单,每单报酬7-15元,详细咨询QQ237478649。”看到这么一条兼职信息,小赵心动了。

  小赵立即加了对方的QQ,“客服小黄”跟小赵聊了起来,并告知他一些刷单的要求及薪酬返还的方式。随后,对方发给小赵一个淘宝网站的链接,小赵按照要求拍下了960元的物品,通过支付宝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进行付款。可等了许久,对方并没有返还本金和佣金。小赵询问时,被告知要多刷几单才行。小赵并没有起疑,接着又刷了三单,三次分别支付了1920元、480元、1440元,刷满四单后,对方依旧没有返还本金。等小赵找到对方索要本金和佣金时,对方称下班了,明天再返还。意识到被骗的小赵赶紧向化工园警方报案,哭诉说自己被骗了4800元,一个学期的生活费都被骗光了。

  无独有偶,收到返利还是被骗2408元

  同样,另一所高校刚刚返校的小吴同学,看到自己加入的“大学生交流互动”群里弹出一条招聘网上刷单的兼职信息。有兼职意向的小吴便根据信息里留下的QQ号添加了“客服晓晓”为好友。对方表示,刷单兼职操作便利、报酬丰厚,只需要一部手机或者电脑,按照要求拍下物品,就会拿到相应佣金,操作非常简单。

  小吴随即按照“客服晓晓”的要求开始操作,第一单对方给了小吴一个淘宝链接,让她拍下。小吴打开一看是一件价值120元的衬衫,小吴便按照对方的要求拍下了一件衬衫。当小吴准备付款时,“客服晓晓”发给小吴一个二维码,让其扫描二维码进行付款,付款成功后小吴将截图发给了对方,对方马上将本金和佣金130元转给了小吴。

  第一笔刷单成功且有返利后,小吴激动不已,便开始了第二笔刷单,这次对方让小吴刷5个手表,一共2408元。刷单成功后,小吴等了很久对方也没有返还本金和佣金。等小吴询问对方时,对方称要求小吴继续刷单,再连拍2单才会返还。然而,此时小吴要求对方先返利,遭到拒绝,她这才意识到上当受骗。经过一夜的辗转反侧,第二天一早,小吴立即向化工园警方报了案。目前,警方已对类似的网络诈骗案件进行立案侦查。

 

  警方提醒

  在校大学生别碰网络刷单

  南京化工园公安分局警方接到报警电话,立即与支付宝客服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告诉警方,像刷单这种问题,他们一直在强调是违规的,因此坚决不允许这种行为的存在。但仍然有人一直在用刷单骗人,但是只要交易成功,资金方面他们是没有办法拦截的,而对方的支付宝账户也必须在经过本人授权后,才能调查他的资金问题。“刷单是违规,因而这方面的所谓兼职都不靠谱。”这位支付宝的工作人员说。

  不少大学生因课业还不重,想要找个兼职锻炼一下自己的做法,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大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干兼职工作,既能赚钱,还能锻炼自我,确实是值得提倡的。但大学生由于社会阅历较浅,生活经验不足,法律知识欠缺,兼职被骗的事例屡见不鲜。

  对此,警方提醒,不法分子便盯上这些想寻找兼职的大学生,利用“网络刷单”、“兼职打字”等轻松的工作方式进行行骗。因此,大学生不要被“高回报、返点快”等谎言蒙蔽了双眼,兼职“陷阱”多多,仔细鉴别哪些是“坑”,在寻找兼职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不要用支付宝、微信扫不明来源的二维码。如果发现自己被骗,要及时报警求助。


 

        淘宝退款,武汉某大学女大学生王某轻信了骗子冒充“淘宝客服”“银行客服”设计的骗局,骗子打电话称其在淘宝购买的商品有问题需要退款,王某告诉银行账号密码后,骗子又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向其索要手机短信验证码,打算转移银行账户9000元资金。这9000元已经被转移到了王某名下一个基金的账户,王某途中警觉,在疑惑和慌乱中拨打110求助,这9000元可是她省吃俭用攒下的学费钱。

“快拒接电话,对方肯定是骗子,千万不要告诉对方验证码。”民警来到报警人处,骗子仍在不停地给王某打电话索要验证码。

熊警官凭经验判断由于缺少验证码,这个钱一定还没有转到骗子的账户之中。通过查询交易明细,发现这9000元被用于购置了一种基金。民警立即帮助王某安装了该基金的APP,并通过王某的身份证号、手机号成功登陆,发现购买的基金正在王某的账户之中。通过卖出该基金,这9000元钱又回到了王某的银行卡上。

随后,民警又立即带领王某来到银行更改了账户密码,并叮嘱王某以后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