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知识普及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18-11-12 14:51:28


根据资料显示,2017年一整年全国范围内发生交通事故约292起,造成高达约6.3万人伤亡,数据触目惊心。因此,为进一步加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在此进行出行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
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一、汽车出行安全提示
1、在要变道行驶时,一定要提前5秒以上的时间打转向灯,要给后车足够的反应时间。
2、高速上超车行驶时,即使是白天,你也要给前车灯光提示,双闪、喇叭、左转灯提示。同时白天双闪几下灯光比打喇叭更有用,因为在高速行驶时,喇叭声基本上听不到。
3、在经过大货车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它的前轮行进方向,因为大货车视野盲区比较多,只看后轮是观察不出的,因为要前轮转到一个角度的时速,后轮才会有较明显变化。不得从右方超车!
二、自行车出行安全提示
      1、在非机动车车道内顺序行驶,严禁驶入机动车道。在没有划分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尽量靠右行驶,不能在道路中间骑车,不要数车并行,逆向行驶。
2、骑车至路口,要主动让机动车先行。遇红灯应停在停止线或人行横道线以内。严禁用推行或绕行的方法闯越红灯。当车辆正在行驶时,你与来车距离15米时不能抢道,25米以上才较安全。
3、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左转弯时,伸出左手示意;同时要选择前后暂无来往车辆时转弯,切不可在机动车驶近时急转、猛拐,争道抢行。

4、骑自行车不准在道路上互相追逐、曲折竞驶、扶身并行。

5、把握方向在夜间骑自行车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特别是在没有专用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骑车时,要注意顺着道路右侧1.5米的范围内行驶。

6、骑车时将处于要跌倒时,与其拼命保持平衡,还不如索性摔倒。因为勉强保持平衡,就忽视了自我保护,往往导致严重的挫伤、脱臼或骨折。遇到意外时,迅速地把车子抛掉,人向另一边跌倒。尽可能用身体的大部分面积与地面接触。

7自行车、助力车在校内行驶时,请遵守限速规定,不超速、不鸣笛,礼让行人,稳驾慢行。
 
三、乘坐公交车出行安全提示。
1、不要把头和手以及身体的其他部位伸到车窗的外面,避免意外的发生。
2、上下车门时,禁止站立区域,不要站立在上面,开关车门的时候很容易被夹伤,或者跌落到车门外面。
3、站立的时候不要依靠扶手,这样容易站不稳,也给其他乘客造成不便。
4、请在车中抓好扶手,避免瞌睡,因为汽车在行驶中起步、刹车、加减速十分频繁,极易发生意外;站立的时候,抓紧扶手或者把手,以免在突然启动或者刹车的时候跌倒。
5、不要随意和司机交谈聊天,分散司机注意力,造成意外。
四、外出时应注意的交通安全

1、在马路上要靠边走,走在中间会妨碍车辆的通行,还有被撞 的危险。
2
、走路时,不要边走边玩,也不要边走边看书。
3
、如果是几个人一道走,要排好队靠边走,队伍应竖排,不要横着走, 以免妨碍别人走路。
4
、不要在马路上打闹、游戏、滑旱冰,容易出危险。
5
、下雨天特别要注意前后的车辆,最好穿黄色的雨衣、雨鞋、雨伞等雨具,以引起驾驶员的注意。打雨伞时,雨伞不要挡住视线。更不能把 雨伞当作对攻的玩具,以免刺伤人。
6
、未满12岁的儿童不能在马路上骑车

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出行较多,希望各位同学可以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避免受伤。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