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红鹰学院处置“传染病”应急预案

文章来源:
保卫处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9-13 15:22:13


为了提高我院预防和控制突发“传染病”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者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浙江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按照“预防为主”及分级负责的原则,有效预防,妥善处理各种可能发生的各类传染病。

二、工作目标

普及防治传染病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校园稳定。

三、组织机构、任务及责任人

(一)领导小组:

组长:孙惠敏

成员:李元益 林长兴

任务:

1)、出现“传染病”,严格执行学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程序,对疫情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各部门应严格按照程序逐级向上级汇报,确保信息畅通。

2)、统一指挥、协调各组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的开展。

3)尽快采取各项措施,消除危害,制止事态的发展。

责任人:孙惠敏

(二)抢救组

组长:董晓静

成员:医务室全体医生

任务:

1)出现“传染病”疫情,抢救组应立即向我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报告,并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在两小时以内向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2 立即将发病师生送往地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3 并对该患者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并对教室、实验室、食堂、图书馆、体育馆、厕所等场所在使用期间每日进行消毒,通风换气。

4)对学生开展预防教育,印发宣传资料,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外出和进入公共场所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5)对全体师生每日定时测量体温,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责任人:董晓静

(三)秩序维护组

组长:陈盛

成员:保卫处全体人员

任务:

1)校内若出现重大传染病疫情,立即对校园进行封闭,加强门卫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2)对救治现场进行秩序维护,防止坏人趁火打劫、起哄闹事,搞蓄意的破坏活动。

责任人:陈盛

(四)后勤保障组

组长:许锁迪

任务:

1)、准备好救护车辆,保障预防传染病的必要资金,增添相应设备,充分准备必须的防护用品和物品。

2)、保障参加救治各组人员的食品供给,为参加救治人员提供各种必要的后勤保障。

责任人:许锁迪

(五)善后处理组

组长:林长兴

成员:学生处 办公室

任务:

        1)、调查发生传染病的原因、种类、强度及所造成的危害,进行统计、上报。

        2)、调查有无瞒报、迟报、漏报、慌报的现象及在救治过程中,有无消极怠工、敷衍应付的人员。

        3)、与患者家属进行联系沟通,相互配合,建立个例档案。

责任人:林长兴

四、要求:

(一)、所有参加救治人员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不能麻痹大意。

(二)、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快速反应的原则,加强值班,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相关人员必须及时到位,做好相应的工作。

(三)各组不但要对组内人员进行明确分工,而且要加强组与组之间的联系,分工负责、互相配合。

 

宁波大红鹰学院

2012年527日(修改)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