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红鹰学院处置因政治性问题引发突发事件的安全预案

文章来源:
保卫处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9-13 15:37:24


为正确处置学生因政治性问题而引起的突发事件,保障师生人身安全,维护社会和学校的政治稳定和治安安定,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处置原则及应对方案

本着“态度坚决、措施慎重、处置果断、积极稳妥”的原则,处置由政治性问题而引起的事件,具体考虑以下两个方案:

方案一:采取“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解不可结”的方针,组织各单位教职工规劝、说服学生不要到社会上参与政治性的游行示威等活动,立足于把问题解决在校内。

方案二:一旦出现学生为表达爱国的愿望,自发酝酿到社会上举行示威游行等活动迹象时,在采取正面引导,做好劝阻工作的同时,应立即按照预案采取相应措施。

二、组织机构与任务

一旦发现校内出现学生针对政治性问题酝酿游行示威等活动,以下机构立即展开工作。

(一)指挥中心

  长:孙惠敏

副组长:李元益

成员:林长兴、王云儿、李羽、高振强、沈云慈

任务:听取有关事态发生和发展情况汇报,进行分析研究,正确处置。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情况。

(二)现场指挥组

组长:林长兴

副组长:陈盛、白峰、吴勇、许锁迪

组员:各分院系相关责任人

任务:及时收集、汇总情况,并及时向校党政领导和指挥中心报告;保持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组织各单位教职工规劝、说服学生不要举行此类活动。

(三)网络监控组

组长:周光宇

组员:网络中心全体

任务:24小时监控“论坛”有关的言论,发现借机散布带有反动、煽动性的贴子,及时备份、报告。

三、应急措施

一旦出现了方案二的情况,即将发生学生出校举行活动时,应本着依法申请,组织有序,激情适度,举止文明,确保安全的原则,引导学生在指定的范围内进行适当的活动。各班主任要主动组织本班学生,按班级集中,学校领导出面与学生对话,尽量劝阻,并报公安机关,一旦情况出现失控迹象,学校立即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由学生处统一组织实施,以分院为单位,班主任组织学生在校区操场集合。活动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各分院、处、行政人员,根据指挥中心指示,应立即无条件投入事件的疏导、教育工作,牵头负责人为林长兴副书记。

(二)横幅标语和口号内容由学生处根据上级精神确定,此项工作由宣传部张凉老师负责。

(三)安全保卫工作由保卫处负责,体育组全体老师及各部门有关人员参加。其任务:密切观察活动过程中动向,防止坏人趁机捣乱、煽动;保持与校指挥中心及公安机关联系,适时处置突发情况,由保卫处陈盛处长负责。

(四)后勤处负责安排医护人员(配备常用救护药品)随时待命,一有情况发生立即行动,由后勤处处长许锁迪老师负责。

四、工作要求

(一)、全体教职员工要无条件地服从现场指挥组的指挥和调动(现场指挥:林长兴副书记)。

(二)、宣传部配备好录像机并有专人负责,紧随活动队伍,随时摄录有价值的镜头(负责人为沈云慈老师)。

(三)、保卫处配备对讲机;学生处、团委配备手提扩音喇叭,保障实施正确指挥(负责人为团委书记吴勇老师)。

(四)、后勤处、宿管中心和保卫处要加强对学生宿舍、食堂和校区的管理,严防外来人员趁机偷盗和破坏,杜绝食物中毒和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活动结束,要以班为单位清点学生人数,要特别注意安全,各单位、各部门事后要搞好情况汇总,并报院办,牵头人为院办主任段丽华老师。

 

  宁波大红鹰学院

0一二年九月一日(修改)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