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红鹰学院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

文章来源:
保卫处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8-09-13 15:59:21


为维护校园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提高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创新工作思路,认真做好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工作,为建设“平安校园”,创建“和谐校园”,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二、处置原则

(一)本着“预防为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出现可能影响校园及社会稳定的言论、动向或事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要做到早发现、早布置、早处理,力争把事态平息在萌芽状态。特别是在三个主要环节上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一是问题发生前,要立足防范,关口前移,超前工作,掌握主动;二是问题发生后,要迅速判明性质,依法办事,注意方法,及时果断处置;三是事件平息后,要做好善后工作,防止出现反复。

(二)本预案的办事程序遵循分级负责处置的原则,学院领导对本学院的各项安全负责,分院领导对本分院的各项安全负责,班主任对本班学生的安全负责,突发事件一旦发生,必须在第一时间逐级上报。现将突发性事件按其影响和危害程度划分三类:一、一般类(指小型纠纷)各分院要予以重视并采取相关措施妥善处理,严防事态扩大以避免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失,并根据有关规定如实将处置情况在事故发生后,以书面形式将事故发生、处理的详细情况逐级上报;二、重大类(处于萌芽状态的群体性事件)各分院要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方案,平息事态,调查事件发生原因,对当事人给予严肃处理,以书面形式将事故发生、处理的详细情况逐级上报学院;三、特大类(聚众斗殴、涉外人员参与)应在第一时间向学院汇报,以便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向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汇报、由市教育局会同其他部门共同参与协调处理。

三、情况处置应对方案

(一)各分院发生的一般性突发事件,由双方当事人所在分院学工办负责人与校园110队员调查处理,学工办负责人为此类事件主办人。

(二)各分院发生的重大性突发事件,由双方当事人所在分院院长、党支部书记与保卫处、学生处、当日行政值班领导协调处理,行政值班领导为此类事件主办人。

上述两种类型的突发性事件,由各分院根据所提要求制定相应的处置预案,落实责任人。

(三)各分院发生的特大性突发事件,启动学院处置突发性事件预案,具体机构、任务等详细情况如下

1、组织机构和任务

    1)指挥中心

         长:孙惠敏

  员:李元益、林长兴、王云儿、李羽、高振强、沈云慈

  务:1)、听取有关事态发生和发展情况汇报,进行分析研究,果断决策,正确处置;  

               2)、综合情况信息,分析事态根源,提出现场处置意见,指挥现场各组的工作;

    2)现场疏导组

         长:林长兴

         员:各分院负责人、政治辅导员、班主任

  务:1)组织各分院负责人、班主任及辅导员做好学生的劝解、劝阻及思想教育工作;

               2)团委利用广播等形式对学生作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的宣传;

4)网络中心做好对网上有害信息的清除工作;

5)宣传部做好接待有关媒体及相关证据的搜集工作。

    3)现场安全保卫组

         长:陈盛      

         员:校园110队员、校卫队队员、学生文明纠察部队员

  务:1)、在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现场随机处置问题;

2)、保持与当地公安机关的联系,根据事态的发展情况适时请求增派警力支持;

3)、校园110和文明纠察部队员做好对现场秩序的维护工作,并配合各个部门做好对学生的劝导和救治工作;

4)、校卫队加强门卫管理,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我院进行蓄意破坏活动;

    4)后勤保障组

         长:许锁迪

         员:后勤处相关人员

  务:1)、配备汽车若干辆,停放在出事地点附近待命;

        2)、保障通信和水电的畅通,确保现场各组与学院指挥中心的联系;

        3)、加强医务室值班,准备好必需的各类医疗器材和药品,随时医治负伤人员;

        4)、适时准备主、副食品及干粮开水,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5)善后处理组

  长:林长兴

  员:涉案的分院、学生处、保卫处

  务:1)、调查事情的起因、责任、后果,负责损坏物品的统计、上报工作;

2)、积极与地方各部门进行联系,解决存在的各种遗留问题;

3)、负责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联系,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2、行动要求

1)参加行动人员必须高度警惕,做到一声令下立即赶到指定地点集合(发生事态现场),听候指示,开展工作。

2)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遇乱不慌、临危不惧、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工作,高质量地完成任务。

3、应对方法

1)果断处置法。适用于那些冲突事件的性质在变化,事态可能扩大,后果可能恶化的严重骚乱事件。在学院党委领导下,依靠警力,采取果断强制措施,同时应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和态度,讲明事件的利害关系和危害后果,有理有力,根据法律相关规定,采取行动,平息事态。

2)缓和处理法。适用于情况不明、是非不清又矛盾激化在即的冲突状况。遇到这种情况,不要匆忙下结论和随便表态,应在多方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之后加以正确引导,或请权威人士来做说服疏导工作,控制事态发展,直至将事态平息。面对情绪激动的学生、教职工和可能激化的局面,可在不违背重大原则的前提下做出一定的让步,尽量满足当事人提出的合理要求,或限期解决问题。

3)正面引导法。高校群体性突发事件的主体是师生员工,在充分听取他们的要求,找到问题的根源之后,有针对性地向他们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求他们遵守和执行相关的政策、决定,劝说他们通过正常的渠道、采取合法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要求、愿望,希望他们顾全大局,维护校园乃至社会的稳定。

4)分化瓦解法。在面对相当规模的群体,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开展时,应设法分化瓦解参与事件的人群。参与事件人,从心理状态分析,常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从众者。他们人数众多,但容易做工作。对他们可以反复宣传有关的政策规定,耐心劝解引导,从而使他们退出事件。尤其要劝不明真相的人离开现场。第二类是组织者、策划者和骨干分子。他们占少数,根据情况可先稳定他们的情绪,同时劝离从众者,使其失去群众基础,从而瓦解群体,平息事件。

    四、例:情况一:某院二人发生口角

    处置措施:

(一)校园110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双方当事人所在院,由110值班人员迅速通知当事人所在分院学工办负责人、班主任到场调查处理。

(二)校园110队员维持秩序,防止有人伺机起哄,企图将事态扩大。

(三)主办人将调查情况逐级上报,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情况二:某院学生聚众滋事

处置措施:

(一)校园110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以平和的态度、从关爱学生的角度了解双方当事人所在院,由校园110值班人员迅速通知当事人所在分院领导,学生处,保卫处,行政值班领导到场调查处理。

二)保卫处相关人员维持秩序,通知门卫严把校门关,防止校外人员混入我院企图制造事端将事态扩大。

(三)主办人将调查情况逐级上报,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四)各分院根据此类事件发案的根源,查找存在的不足,吸取教训,以此为契机,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情况三:某院两班级学生聚众斗殴

处置措施:

(一)校园110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及时妥善做好前期处置工作,控制局面,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迅速向指挥中心汇报,并由指挥中心决定是否启动预案。

(二)预案一旦启动,由指挥中心通知各组组长,并由各组组长带领组员迅速赶到事发地点,按照具体明确的任务要求展开工作。

(三)由现场安全保卫组根据实际情况拨打“110”,请求地方警力增援。

(四)现场事态平息后,由善后处理组认真调查事件起因、责任、后果和损失,提出处理意见报学院领导决定。

情况四:校外人员与学生发生冲突

处置措施:同情况三

五、要求:

(一)学院设立预防和处置校园突发事件机构——校园110(值班电话88052110),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应对第一时间通知校园110的知情人给予相应奖励。

(二)各分院应设立各级安全领导小组,制定相应的处置突发事件预案。

(三)各分院确保信息上传下达准确,对事件发生、处置不得隐瞒、缓报、谎报,防止漏报。

(四)各分院认真吸取事件发生的教训,加强全院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宁波大红鹰学院

O一二年九月一日(修改)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