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前法律安全知识教育(十二月份)

文章来源:
保卫处
文章作者:
dhybwc
发布时间:
2007-03-30 19:55:15


时间:2006年12月

地点:受教育单位定

参加人员:受教育院.系.部大三学生

讲课人:杨怀宇

组织人:受教育院.系.部自行组织

内容:

一、当前大学生就业时经常出现的五个法律及安全问题

二、如何防范及解决这些的问题的五个方法

 

一、大学生就业五个法律及安全问题:

1、应聘时的财产安全,如被抢、盗、骗等。

2、应聘时的人身安全,如因参与传销被拘禁、偷渡到海外被拐卖、女生受到性侵犯等。

3、应聘时的心理安全,如因一时就业受挫而引发的自杀事件。

4、就业前的劳动合同安全,如交纳抵押财物、超时工作、不按合同兑现工资、不交三金等等。

5、劳动就业中的劳动安全,如工伤等。

二、五个防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1、注意审查用工单位的主体资格,以防被骗,可通过电话或网络查询。

2、不搭乘不认识人的车子,不随身携带大量财物,以防被抢、被盗。

3、不参与传销,发现某单位有传销之嫌应立即报警。女生不单独会见招聘人员,对超出正常标准的薪金要格外小心,以防被拐卖。

4、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要好高骛远,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工作,是金子总要发光的。

5、就业前和工作中,要学会以下四个方面的法律知识。即“5134”,具体如下:

5”是就业前要从五个方面谈判(工资、工时、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及保险福利等)。

1”是签好一份合同、《劳动法》第十九条:“劳动合同应当以书面形式订立,并具备以下条款:(一)劳动合同期限;(二)工作内容;(三)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四)劳动报酬;(五)劳动纪律;(六)劳动合同终止的条件;(七)违反劳动合同的责任。劳动合同除前款规定的必要条款外,当事人可以协商约定其他内容。”

3”是重点明确“三工”(工资、工时和工伤)和“三金”(医疗、养老、失业)问题。

4”是解决劳动争议的四条途径。

在讲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掌握劳动争议的范围,主要包括:1、因企业开除、除名、辞退职工和职工辞职、自动离职发生的争议。2、因执行国家有关工资、保险、福利、培训、劳动保护的规定发生的争议。3因履行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如果发生劳动争议解决的四条途径:

一是举报(向劳动监察部门)

二是调解(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和法院)

三是仲裁(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

四是诉讼(人民法院)

 

综上,总结起来,一句话“5134我要签字”,签字之前一定要将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明确了,对今后必免纠纷起到很大作用。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