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沾毒品,莫交毒友

文章来源:
未知
文章作者:
保卫处
发布时间:
2023-06-25 13:51:00


 

前言

人们一旦染上了毒品,精神就会开始堕落,人格必将扭曲。毒品不仅残暴地销蚀着人的灵魂,还无情地破坏着人们的家庭生活。吸毒非常容易成瘾,任何人使用毒品都可导致成瘾,不要有侥幸心理,永远不要尝试毒品。

毒品的危害

一、个人危害

1.对躯体健康的危害:毒品可损害人体的重要组织、器官,干扰和破坏正常的新陈代谢。

2.对精神健康的损害:吸毒会导致使用者产生各种精神异常征象,表现为交谈时可见赘述,注意力难以集中,记忆力明显受损;情感反应以淡漠、沮丧多见;意志活动减弱,行为趋向退缩,始动性不足,懒散、疲沓、劳动力明显下降;人格改变尤为突出,焦躁易怒、猥琐自卑,对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感减弱。

二、家庭危害

1.损耗大量钱财:毒品的危害,高额的毒资,使得一般的家庭难以承受,也使一些原本富裕的家庭家徒四壁,债台高筑。

2.导致家庭破裂:夫妻中有一方吸毒,就会逐渐失去家庭义务和责任的观念,容易导致夫妻反目,最终家庭破裂。

3.贻害后代:毒品的危害,危害后代。生活在吸毒者家庭的孩子常常伴有不健康的心理,有的甚至是近乎疯狂的变态心理,行为也往往具有攻击性和反抗性,这样的孩子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三、社会危害

毒品泛滥已成为世界性的公害,它消耗大量的社会财富,影响人类安宁和社会稳定,主要表现为:犯罪率上升、损害国民经济,阻碍社会经济发展、人力资源的损失、对生态环境的破坏等。

血与泪的警示

1.海洛因扼杀了孔雀

云南省艺术学校一名16岁的女生,以跳孔雀舞而在娱乐圈里小有名气。她第一次吸毒是因为胃疼,听人说吸了马上就不疼。第二次还想找点感觉,第三次就什么都不想了。吃饭、穿衣都成了额外的负担,更何况早起练功、晚上演出了。直到有一天她在排练厅犯了毒瘾,人们才得出这样的结论:海洛因扼杀了孔雀,毒品埋葬了青春。

2.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2021124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副队长蔡晓东同志(38岁)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缉毒警察的死亡率,是其他警种的4.9倍,受伤率更是高出10倍,几乎每天都会牺牲一名缉毒警,他们最小的才18岁,最大的68岁。

如何拒绝毒品

1.洁身自重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识破毒品诱惑,坚决抵制毒品的侵略。

2.慎重交友

不能义气用事,发现朋友吸毒要及时劝阻,并向公安机关检举。

3.加强学习

用知识来武装自己,让自己彻底地认识毒品的危害性,增强防毒意识和拒毒信心。

禁毒宣言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我们要自觉接受禁毒拒毒宣传教育,遵守国家、政府的法律、法令,做到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植毒品原植物。坚决与毒品犯罪作斗争,积极检举揭发犯罪行为,为彻底消灭毒品危害,净化社会环境,作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 2009 宁波财经学院平安校园专题网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实验室与信息技术中心